English

加强行风建设促进城镇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卫生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要求
2000-08-2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陈光曼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8日电卫生部今天在京召开“加强行风建设,促进城镇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电视电话会议,发布了《卫生部关于加强卫生行业作风建设,促进城镇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通知》,通报了近期曝光的几起违反卫生法律法规和职业道德准则、社会反响强烈的事件的调查处理情况。

《通知》指出,最近一个时期,卫生系统个别医疗单位连续发生一些涉及医德医风和医疗质量的问题,如安徽蚌埠医学院附院和广西临桂县人民医院开单提成;哈尔滨市传染病院擅自改动患者的化验结果;乌鲁木齐市4家医院推诿病人等,均造成了极为恶劣的影响,有的还造成十分严重的后果。这些事件暴露出一些医疗单位在制度管理、医疗质量、医德医风等方面依然存在着比较严重的问题。卫生部决定认真、严肃地依法查处这些典型事件,大力加强卫生行业作风建设,促进医疗质量和医德医风的提高,推动城镇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通知》要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单位要高度重视卫生行业的作风建设工作,采取有力措施,抓好教育整改和规章建设;要按照卫生部和上级卫生行政部门的要求,结合实际,制订出具体实施方案和工作安排,认真抓好本单位的行业作风教育和自查自纠工作;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切实负起行业管理的责任,加大执法监督的力度,对重大典型案件在系统内通报或通过媒体曝光的同时,要大力宣传、表彰卫生系统的先进典型和好人好事;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还要对加强卫生行业作风建设工作进行经常性的督促和监督检查,卫生部将对其进行抽查。

卫生部部长张文康在会上说,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单位要充分认识当前卫生系统行风问题的严重性。在当前卫生改革的关键时期,要下决心采取有力措施遏制类似上述事件的发生。要按照在上海召开的“全国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会议”的部署,对现有的服务体系进行体制性、结构性、机制性的深层次改革,铲除滋生不正之风的土壤和温床,使卫生行风建设更上一个台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